隨著5G基地台廣泛建置、人工智慧技術的逐漸成熟、物聯網、擴增/虛擬/混合實境、3D建模、空間邊緣計算的快速發展,促成元宇宙逐漸成形。人工智慧的技術為元宇宙提供了基礎建設的穩定性。物聯網提供了在元宇宙中與現實世界的互動連結,透過擴增/虛擬/混合實境技術得以讓用戶進入元宇宙虛擬的世界,3D建模透過空間和邊緣計算,以及運用計算機建立擬真圖形之技術,決定用戶能否保持興趣並沉浸在元宇宙虛擬世界中。由此可見資訊科技正風起雲湧的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由早期在各領域獨自發展,漸漸走向互相加乘的未來。從AlphaGo打敗棋王,自動駕駛技術趨於成熟,人們生活環境在機器學習的幫助下,由自動化進入智慧化,智慧創新科技廣泛在不同環境與生活場景中運作,重塑我們的工作與生活習慣。大量數據 讓人工智慧發展突飛猛進,搭配更佳的演算法與快速處理巨量資料,打造可從經驗學習的系統與校務研究,巨量資料也利用物聯網資料創造價值,影響與任何行業,例如校務資訊視覺化、校務研究營造一個讓師生可以共同創造的學習工作環境,智慧創新科技與元宇宙將深深影響教育的應用產生更大的效用與價值;再伴隨物聯網以及5G的普及,未來將透過各項智慧創新科技完美的結合,開創元宇宙時代下之新校園。 

本年度首次結合TANET與ICS兩大年度盛會,臺灣網路網路研討會(Taiwan Academic Network Conference, TANET)每年由各大學輪流舉辦,至今已第二十八屆;而國際計算機會議(International Computer Symposium, ICS)是在台灣舉辦的規模最大的國際計算機研討會之一。它成立於 1973 年,旨在為研究人員、教育工作者和專業人士提供一個發表並探索計算機技術未來趨勢和應用的舞台。TANAT邀請國內資訊相關從業人員於研討會中發表優質論文,提供產官學研資深專家互相交流及經驗分享的平台;ICS每兩年一次的研討會,提供了一個分享研究經驗和討論 IT 行業潛在新趨勢​​的絕佳機會,亦為全國資訊界最大規模之國際活動之一。對我國資訊學術面及實務面技術的最新發展有相當大的助益。 

本年度大會主題定為「元宇宙時代之智慧創新科技」。此外,本年度將也包含近年來關注的主題,包含5G行動通訊、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技術、資訊安全、個人資料保護、數位創新學習、數位基礎設施等…,期盼透過此研討會邀集產官學界的專家學者、台灣區網的資訊服務人員、網路從業人員的互動,藉由聚焦上述議題與廣泛之討論,提升資訊相關產業能量,探討建構一個智慧、創新且安全資訊環境。 

基本資料

一、會議日期:民國111年12月15日至17日(星期四至六) 

二、指導單位:教育部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三、主辦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四、協辦單位:財團法人臺灣網路資訊中心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工程技術研究發展司工程科技推展中心 

                    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 

                    中華民國電腦學會 

                    臺灣程式競賽暨檢定學會 

五、榮譽主席:潘文忠(教育部部長) 

                    吳政忠(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 

                    任立中(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校長) 

六、大會主席:李政軒(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 

                    彭勝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創意科技與產品設計系系主任) 

七、舉辦地點:國立臺北商業大學